GUY WINCH 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 Revive your self-esreem 激活自尊心

TED 中英字幕- 文字檔-逐字稿 ideas worth spreading 

蓋伊•溫奇 在TED大會談到: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他說他遇見一個小小孩,在刷牙的時候不小心摔倒腳受傷了。小孩哭了幾聲就站起來馬上拿OK繃把傷口貼好。連小孩都知道傷口需要OK繃保護避免感染,連小孩都知道每天要刷牙來保護牙齒~我們的情緒呢?? 似乎從小就沒有人重視也沒有人教我們 如何保護情緒!! 如何保護心


我看了這段影片茅塞頓開。畢竟天生敏感的我,就是那種需要好好保護自己心的人。原來是可以這樣學習。以下的逐字稿希望對需要情緒急救的朋友們提供幫助

12:45秒
要是身體受傷了,我們不會故意把它弄得更糟。你手臂上有個傷口你不會說:阿 我知道,我要拿把刀看我到底能捅多深。但我們經常如此對待心理傷害(自嘲/或在傷心的事上幫自己取外號) 全都因為我們對心理保健的意識薄弱

很多研究表示,自尊心低落的人,更容易感到壓力和焦慮。失敗和拒絕會傷害你更深,你也需要更多的時間復原n所以如果你被拒絕了,首先應該做的事情是【重新激活你的自尊心】而不是去瘋狂打擊自尊心來發洩

當你經歷感情上的痛苦,像真正的好朋友一樣【自己關愛自己】Treat yourself with the same compassion you would expect from a truly good friend

【Protect Your Self-Esteem 保護自尊心】

我們需要改變不健康的心裡習慣。最常見又最不健康的習慣之一就是想太多Rumination。事後反覆回想一件事 chew over (嚼口香糖一樣 把過去 一嚼再嚼) 比如老闆對我發脾氣 或是老師在課堂讓我難堪 或跟好朋友吵架,然後我們不斷的在腦海裡播放當實的情況,好多天,有時候好幾週。反覆回味不愉快的事很容易變成習慣。而這個習慣代價很大。因為當你花這麼多時間在不愉快和負面的事情上,就是把自己放在一個非常危險的境界。可能會誘發:憂鬱症,酗酒,飲食失調,甚至心血管疾病。問題是,那種反覆回味的需求,會並得非常強烈非常緊迫,所以這種習慣會很難打破

GUY WINCH的雙胞胎哥哥被確診三期non-Hodgkin's Iymphoma非霍奇金淋巴瘤,他的癌徵來勢洶洶,全身都有看得到的腫瘤,他需要做一輪大劑量的化療


而我無法不去想他所經歷的一切。無法不去想他所要承受的。儘管他從沒抱怨過,一次都沒有。他有著這種不可思議的積極態度。他的心理健康程度太了不起了。當時的我,身體很健康,心裡卻是一團糟。

但我知道該怎麼做。研究表明,哪怕只是分心短短兩分鐘,都足以打破那一刻反覆憂心的需求。所以每次當我擔心,煩惱或有負面情緒時,我就強迫自己專注於其他事情,直到那種感覺過去。僅僅一週,我的視角就全變了,變得更積極,更充滿希望 

【Battle Negative Think 與消極思考戰鬥】

化療九個禮拜後,我哥哥做了電腦斷層掃描。看報告的時候,我就在他身邊。所有的腫瘤都消失了。他還得再做三輪化療,但我們知道他能康復。這是兩周前的照片


當你在孤單的時候採取行動
當你改變對失敗的反應
當你保護自己的自尊心
當你與負面的想法戰鬥

你不但可以治療心理創傷
還會建立起情緒恢復能力
會變得更強

100年以前
人們開始注重個人衛生
人的壽命延長了超過50%
這僅用了10年就實現

我相信
如果我們開始注重情緒上的保健
我們的生活品質
絕對會有同樣程度的提高

你可以想像嗎?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在心理上更健康 
這個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世界上少一些孤獨和憂鬱
如果人們了解該怎麼走出失敗的陰影
如果人們更自信 充滿力量
更幸福更滿足

我可以想像
因為那是我和我哥哥都想生活的世界

只要你了解這些知識
並改變一些簡單的習慣
我們都能生活在這樣的世界中

GUY WINCH

全影片請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4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