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關係> 當心柔軟的時候..幸福就會降臨!! 幸福小棧-遇見幸福的三堂課-改變我和媽媽的關係

台中 旌旗教會 幸福小棧 開課 預見幸福 是做什麼 課程內容 怎麼報名

相愛容易相處難..遇見幸福的三堂課




我恨我媽?...
我愛我媽?...
世界上最難回答的問題

每次想她的時候
我可以一秒掉淚

跟她相處的時候
也可以一秒爆炸... ...這..這
到底這對母女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其實她也只是在成長過程中,另一個受傷的小女孩】


以前我都不懂
為什麼她愛我的時候
幫我洗衣 燒菜 洗碗
甚至跟英國人一樣
拿早餐到床上給我吃

她沒耐性的時候
卻對我說話..這麼難聽
以前真的不懂

後來好像自己的智慧打開了
我看到她內在那位曾經受傷的小女孩
在家庭//在愛情裡..沒有被好好照顧
人生產生苦味的小女孩

這樣去想
..我比較..釋懷了...


擁有日據時代的父親
不是件好事(對我媽來說)

外公超愛兒子
一直覺得養女兒沒用
(... XXX  X (消音)..真不公平)

為了賭一口氣...
媽媽國中半工半讀..
證明自己也可以幫忙養家
也想得到來自外公的肯定

唯一的一次婚姻
嫁給了爸爸(..才生下天使般的我..呵)

爸爸一樣是日本教育的家
把媳婦當奴隸..爸爸整天在外流連
媽媽都唱: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被忽略的情感需要
打破了這個小女孩..對愛..的一切憧憬ˇ

不認輸的她..
那個想要證明自己的個性
又跑出來了!

自立自強/努力賺錢
不靠老公,獨自扶養我長大
也努力掙到了餘生遮風避雨的窩

但附上的代價就是

她的心
再也不相信任何人
關閉了所有情感/情誼/與外界的聯繫


-----------------------------------------------------------------


【一直以來' 我們溝通的橋梁是物質】


幫媽媽跑腿..買醬油..找的錢就是我的小費
學校繳費..找的錢也是我的小費
打麻將贏錢回家..我也有小費
媽媽就是這樣愛我
照道理說..我們應該會很甜蜜

但每次需要溝通的時候
預到意見不合
媽媽就會開始
沒有耐性/都要聽她的/超級負面思想
掌控/發怒/..全部都來了

這跟樂觀的我是完全相反的溝通方式
所以我漸漸的不願意溝通
心裡也有這樣的OS:
嘿...小孩不是給錢就可以解決的
小孩是需要聆聽 同理心來愛護的
漸漸..我們的母女關係冰凍15年

我不了解她...因為她也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
她不了解我..因為當我想講的時候.
媽媽只會給那些我不需要的意見



很感謝上帝
把Allen放在我身邊

要不是他 一直鼓勵我.
繼續參與媽媽的生活
..我真的沒有勇氣
再保持聯絡下去
因為這段母女關係
帶來太多的傷害

也因為一直有保持聯絡
2014.暑假剛好遇到
媽媽心情比較低潮的時候
我問她:有一個課程叫做幸福小棧
想不想一起去看看..在討論幸福是什麼
就好像談話節目一樣.. 
一共有3集...去一次看看..當特別來賓
不想去就不用再去..沒有壓力

第一次上課
我們談到了5種愛的語言
精心時刻/禮物/服務的行動/肯定的言語/觸摸

媽媽有一種開眼界的感覺
因為在命運好好玩的電視年代
她只聽過射手座愛自由
處女座很有原則
從來沒聽過什麼是愛的語言


後來媽媽知道
原來這麼多年,她都誤會了

她拼命的服務我
殊不知女兒的愛的語言
是【身體觸摸/送禮物/精心時刻】
所以一直服務的行動
難怪我感受不到愛

我對媽媽也是
本來以為她的愛的語言是..錢 (噗~)
送禮物那一類都會被罵
所以後來都直接折現金

沒想到媽媽真正需要的是
【肯定的言語/精心時刻/服務的行動】 

從那天開始
媽媽就一直抱我。讓我知道她愛我
於是我在臉書分享了這段話

從沒想過這輩子還可以跟媽咪重新溫潤我們的關係。見面爭吵和不動聽的話,曾經想過從此不聯絡好了,直到上週開始的幸福小棧,我們學到「為愛存款」媽咪是個實踐家,學到一點就改變一點。當她開始用我愛的語言愛我的時候,我也開始(鑽她腋下)跟她撒嬌。今天是幸福小棧第二課學讚美。回家作業我問媽咪,要找誰練習,她二話不說:要打給女婿。回家洗好澡,經典「日曆紙」又出現(以前我收到蠻多的)媽咪將讚美的話寫在紙上,我撥通了Allen電話,媽咪坐在我旁邊,邊哭邊裝鎮定把卡片上的讚美念完




我的堅強媽咪,柔軟的放下所有舊的思緒,也不看自己的需要,為了愛我們而學習在愛裡溝通。今天也聽到了媽咪對我的讚美,她說:「女兒,我覺得妳是很特別的女生(獨一無二)」照片是我們戶相讚美流眼淚後的合照
終於,在20多年後
我感覺到媽咪的愛(淚&笑)


第二堂親密之旅我很意外,媽媽願意繼續參加。那時候我有3個月的身孕。雖然每周三都從台北開車回台中接她。但看到她的改變,我也很開心

這天老師講到了【說出心中的情畫】鼓勵不常表達的的我們,說出心中的感謝,並且也學會''圖像語言''來表達我們的感受 (在這邊我就不再透露細節,要讓各位仔細去體驗那感受才強烈)


老師與同學的讚美練習




下課後的功課是-- 要找3個人練習讚美的話語,肯定讚美對方30-60秒。媽咪馬上就想到女婿Allen,媽咪很可愛也很勇敢,縱使想到練習會緊張,但她還是先打草稿 (經典日曆紙出現...國中開始,我和她溝通也都是透過日曆紙留言..懷舊感好濃)

當下看到媽咪擬的草稿,其實就已經非常感動了!! 當她打電話給女婿的時候,媽咪是邊哭/邊表達對女婿的肯定...我在旁邊也跟著落淚 (( 提親前,媽咪還給Allen一段不太好過的考驗,卻沒想到,除了時間證明一切以外,Allen在媽咪心目中居然佔有一席感恩的位置))


上了課之後,媽媽的舉動都充滿【愛】~~愛之水(蛤..不是忘情水喔)


參加幸福小棧讓我感受到一股被支持的力量,有些不好開口,沒想過要開口的事情,在課程裡居然都提到了。這些最簡單維繫關係的撇步,真的需要透過一起上課來發覺ㄧ些新的可能。雖然我和媽媽的關係還在持續努力中,但我很感謝幸福小棧起了個頭,讓我們可以學習用對的方式在愛裡溝通


以「甘哪讚」3個字
形容幸福小棧爲我家帶來的幸福改變




<遇見幸福的三堂課> 歡迎預約!
幸福講堂{在愛裡溝通}課程
將在三堂課中
幫您開啟生活中新的可能

化解夫妻、親子、同事間的溝通障礙
讓家庭愛意更溫暖、職場關係更融洽
歡迎社區、企業、學校、機構、團體…預約課程!


互動式體驗教學,20-40人
每堂課兩小時,連續三週授課,需自備會議空間

預約課程,索取『課程申請單』請洽~
04-22510812劉小姐
E-mail:blessinghut@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4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