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離巢媽媽一個乾淨家 Part2 帶父母斷捨離


娘家陪伴了我的求學年代,''借放''在這裡的以衣服照片為主。以前覺得放衣服在娘家回來可替換。但每次回來都會自備當下最喜歡的衣服,娘家的衣服穿不下也退流行了,可憐的就是媽咪了 😐 和這些閒置的物品朝夕相處

娘家的雜物也包含媽咪的少女時代衣服,她從來不丟。30年的公寓物品塞滿一間空房 ↓↓下圖,因此,協助媽媽整理家,也成為我今年的一大心願



小時候媽媽負責賺錢,我負責上學和整理家。婚後打理家很上手,都要感謝在娘家的經歷。3年前學習斷捨離,和老公的家變得更簡約舒服。物品減少不只打掃快,恢復原狀快。住台北彷彿像住東京的小小兩房,沒有因為多了二寶而物品爆炸。這都要感謝教我斷捨離的 收納女王,感謝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

這次帶著兩寶回娘家8天挑戰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到底我會成功的帶領媽媽斷捨離嗎?會吵架嗎?會冒犯她嗎?我真的不知道,行前忐忑到發訊息給收納女王問步驟。而女王也看在我是舊學員的份上,耐心告訴我可以怎麼做,也算是為我打了一發強心針,讓我勇敢面對,讓我感覺不孤單


娘家的雜物堆積並沒有改變。並不是媽媽懶惰,媽媽其實非常愛乾淨地板都是一塵不染,只是她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以前都是我在弄的,所以娘家的現狀和我出嫁時沒什麼改變。媽媽也需要一個信賴的人來幫助她,剛好我也姓賴(喂~百年老梗用不膩)但整理娘家真的是大事必須要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再怎麼親那都是媽媽的家↛ 物品去留讓媽媽自己決定

出發前我也先給自己三個心理準備
👀放棄想改變媽媽的念頭用協助者的角色幫忙
👀訂定目標範圍,一定要完成中途別放棄
👀如果吵架了就休息別太傷心

這次訂的範圍目標是:媽媽的儲藏室
預備好,就開始打仗囉👊😉😉


第一步:從自己開始 這太重要

收納女王說:很多人寫信問她該如何改變家人?爸媽公婆老公孩子,女王回答一律都是「先從自己做起」這趟的娘家整理,有我和媽媽的物品,我先從自己開始,丟自己的東西最沒有壓力!媽媽看到我房間整理完變大變乾淨,她也很驚訝💕

我丟了6袋衣服+CD片只留下3片最經典的。本想讓孩子看我以前的課本,這趟覺得沒必要,就全丟了。很多紙箱也是這次的必殺重點。女王說紙箱是蟑螂最愛躲的地方而且拿來收納也沒質感,這是真的。我們這麼愛住飯店就是因為飯店無紙箱(一語道破啊)


兩寶多數時間都很乖,都在吃東西看電視玩玩具,但也不能讓他們都關在家裡。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會固定先帶他們出去玩。先滿足孩子的需要,然後犒賞自己一杯咖啡,不怕睡不著,因為重頭戲都在‘’夜晚‘’ 

兩寶9點睡,我跟媽媽就會從9點開始整理到凌晨,最晚一次是4點。幸好母女倆都有內建‘’暗光鳥‘’程式。夜晚是我們一天最美麗的時刻


第二步:帶媽媽從衣服開始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麻理惠老師提到,衣服靠近心臟,判斷會比較準確。假設現在是夏天,必須從冬天的衣服開始整理起,更容易判斷這樣物品拿在手上的時候心不心動。

整理前一天,我輕輕的告知媽咪:「媽媽,每一個物品都要經過你的手確認它的去留喔!真正喜歡的,我們妥善保存。破掉的壞掉的,我們跟它說掰掰。」也跟媽媽約好某一天的晚上要給我2個小時的時間

媽媽原本以為她只要在客廳看韓劇讓我做就好 😈 哼~才沒那麼容易 這是妳家耶 哈哈

我把分散兩區的所有衣服,套裝,內睡衣,皮帶,包包,最常穿的休閒服,全部放在一塊乾淨的床單上。媽媽有點驚訝我居然把所有衣服下架,而不是在架上慢慢挑選。回想當初收納女王第二次到府上課時,她又再次下架我的衣服,我也是驚訝的。當時覺得,都整理好了為什麼要再拿下來  全部集中才能盤點數量 讓衣櫥順便呼吸

衣服一一檢視的過程,我跟媽媽就像是在服裝秀,她穿我也穿。她很猶豫的,就請她試穿,其實一穿就知道這個衣服還留不留。另外我也會針對衣服的質感在她猶豫的時候給出建議

例如

媽說:這件當初買好幾千塊
我說:那妳想要怎麼做呢?(當她上手後不給答案)
媽說:這件可以送人

例如

媽說:這件我以前好喜歡喔讓我想到當時
我說:那妳想留嗎?還會穿嗎?媽媽這件的質料其實是便宜的
我感覺比較不適合你現在的氣質
媽就會說:好,跟它掰掰

最後衣服我幫媽媽規劃出三個區域
⧪ 永遠不穿但不丟的精品區
⧪日常生活愛用區不分冬夏
⧪還很新的贈物區 
贈物區也順便告訴媽媽,若要送人,好東西才送


所有的牛仔褲集中,所有的牛仔裙集中。以後就知道擁有數量,不會再買重複的東西


這個衣櫥是拿來放紀念類衣服,平常不使用。我也拿來存放客用棉被。原本的客用棉被都是擺在衣櫥上方,集灰塵又不美觀


看照片真的很過癮感覺速度很快,現場是花了三個晚上大約18小時才有這樣的成績!打造一個媽媽方便打掃,方便拿東西,被自己最心動的衣服圍繞的空間 (紙箱掰掰,再次碎念,家裡真的不要有紙箱破壞美感)


 

也幫媽媽把備品全部集中,這就是她的百貨公司,需要什麼就來這邊找


第三步:回憶類放最後

我就是一個非常愛看照片的小孩啊!!每次整理房間都會停在這裡,很久,很久,因為要慢慢品嚐,慢慢咀嚼 😜 從小就愛,到現在還是



和收納女王聊到整理舊照片的事。她去年也開始整理,集中了一本叫做『我的少女時代』的相簿。各個時段的代表照,僅留下1-2張即可。這樣的相本精華並且好看,我這次也效法女王這麼做

經典照片也趕快用手機翻拍,存在雲端就不怕不見。另外還翻出情書,真的是在三經半夜把自己笑壞!太美好的情竇初開



信只要有特殊折法才用心


整理照片我給自己的原則就是:
那些我想從娘家帶走的照片..才留下
這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因為現在的家有老公有小孩,有些照片不想讓他們看到就可以丟了,有些一定要再流傳下去。這點也幫助我很快地1小時內就整理好從小到大的照片



帶著媽媽斷捨離,讓我很意外的是,我和媽媽沒有因為丟東西而吵架!她非常出乎我意料的是個好學生,該丟的丟很阿莎力,所以媽媽只是需要幫忙,她早就想整理了。媽媽也非常開心我幫她把那些最寶貴有紀念性的衣服妥善收好

透過8天相處,聽著媽媽述說與物品的故事,媽媽告訴我:如果人生要走到終點,她希望自己是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中去世。與其痛苦折磨,不如開心精彩得走完一生。這讓我對媽媽又更進一步認識,這位豁達樂觀的女性



母女到底有沒有吵架呢?答案是
我跟媽媽在第五天晚上因為誤會吵架,她沒有給我解釋的機會,大家都睡太少太累了。我哭著傳簡訊給收納女王,女王的建議是休息一天吧!不要讓自己太累。隔天就帶著孩子們去親子餐廳玩玩,讓自己放鬆一下。謝謝表妹在整理過程中給予最大的幫助,不但幫忙載衣服去回收,一起出遊還充當我跟媽媽之間的輔導老師感謝,回家之後我也馬上跟媽媽解開誤會

這場戰役打得辛苦,但值得!
完成了心願整理娘家,想到能讓媽媽生活過得健康無雜物,就很值得。娘家是公寓五樓無電梯,我們倆母女大約爬了兩座101登高賽,才把垃圾丟完。真的不誇張,有一天我就12趟,等於60層樓

心理壓力,身體勞累,都不不上完成的喜樂!
衷心佩服整理師,每天都要面對不可能的任務。把整理當作職業,我大概99%不願意做這個工作。體會到整理師高額收費非常合理。另外我也想分享收納女王的理念

收納女王希望可以透過教學,就像當初我報名老師的一對一課程,3年內上了5次課,老師來家裡徹底教會我,改變我所有的整理觀念。當我學到一技之長之後,不但用在自家,還可以幫助家人。這就是老師最大的初衷


整理師們
在這裡向您致上12萬分敬意👮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3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