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才知道這個禁忌 華人文化不能誇小孩乖


過年了
平常見不到的親友
托年假的福,一年一聚
大家見面不外乎就是更新近況
姻親們也透過聊天拉近距離
一年比一年再更認識對方一些囉


過去兩年
小愛是最小的孩子
長輩們疼愛有加
今年歐疼出生陪婆婆回娘家
氛圍更是圍繞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我這個全職母親也很開心
小孩都被輪著抱 終於有喘口氣的機會
吃瓜子 喝茶 聊天 過著單身般的一天

其中一位舅媽就問拉:
小孩你都自己帶嗎?會不會累啊

我說:歐疼很乖很好帶 不得了了
全場 。驚訝。表情歪曲。好像我說了什麼
馬上被「噓」~不可以這樣講

花一點時間了解後
喔~原來是台灣的文化啊
長輩傳下來的‘’不可以誇獎小孩乖‘’
小孩如果被誇獎乖 就會變不乖~哈哈哈

意思是說我們要說小孩壞~
然後期待他變乖囉
千萬不可這樣對叛逆小子
因為說我壞我就會更壞給你看

真的很有意思
因為我這一代都是被教育
要多‘’鼓勵‘’正面積極‘’讚美‘’
跟老一輩的不能誇獎真是天差地遠

好吧!不誇他
那我寫在部落格總可以吧 ...
歐疼好乖 歐疼好帶 歐疼真獨立 ...背骨媽媽



不知道是不是老二都比較認命
孕期我對他說話的次數是老大的一半
也常常忘了自己懷孕
所以感覺歐疼很懂事都自己乖乖的
現在這個階段正忙著小愛的2
貓狗嫌的2歲 大家都害怕的2歲
英文還有專有名詞的2歲

到底我們會怎麼活過來呢?
過一陣子有心得再分享
只能說,現在每天都很有挑戰
原來這就是人家說~生很容易 教育很難

最近愛上的比對圖
照片這是小愛彌月照
本來想要模仿國外fu
拍起來就是無法成功

這天剛好爸爸穿同一件上衣
就把歐疼抱來配合一下

歐疼幾度推開爸爸
彷彿在說:你哪位啊?是不是那位姓陳的啊?



比對圖真的很有趣
可以清楚地知道兩個孩子
同樣都是2個月大的樣子

歐疼跟姊姊真的不像
這點讓我很開心~
過去2年蒙受‘’尾區
大家一面倒都說小愛像爸爸...
我生她的功勞仿佛沉到海底啊...怎麼不像我

不過孩子到1歲過後長相都會變
歐疼到底像誰呢 鐺鐺鐺鐺鐺鐺鐺鐺/// 拭目以待



今年過年我只講這句話
所有長輩都轉過來~噓
不知道原來這是長輩的禁忌
#華人文化#禁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3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