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懷孕>@@孕後期..打呼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打呼~現在終於懂了!睡眠呼吸中止

常常我需要把身邊這顆頭推到側睡,才能減輕打呼的聲音。比較多時候輕輕模一下,就可以讓他的呼聲停止,因爲換了動作(自動換睡姿)有時候睡得沈,就必須叫一下老公~這時候老公就會用無辜的眼神看我說:怎麼了!

我的回答也永遠一樣:老公..尼..打呼了~
側睡好不好(不論鼾聲再怎大)
他從來不知道自己正在打呼



來到了懷孕末期-懷孕後期

我也出現了一個特殊症狀叫做
「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
都是靠一台呼吸器

睡覺戴氧氣罩的方式,呼吸器會偵測,當你進氣孔呼吸道進的氣變少,機器就會「用力」給一口您需要的量。那一下「用力」是推開肥大組織的關鍵。我有使用的朋友,都非常依賴這機器,因為睡眠中獲得順暢的呼吸,睡醒精神才會好!當我自己發生了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時,我很驚訝!快速google成因。google把矛頭指向「體重過重」這件事。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剛剛提到,沒懷孕也睡眠呼吸中止的這些男性女性朋友,都是過胖身材!我自己在孕後期也來到了80-90公斤,才開始產生這個症頭

有一次晚上翻來翻去睡不好,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姿勢熟睡了!突然老公叫我(終於換他找到機會)我說:怎麼啦~ 他說 妳打呼很大聲! 我才知道原來打呼的人不一知道自己打呼

有關孕婦睡眠呼吸中止可參考這個,文章來自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11/17.htm

針對孕期中可能出現的睡眠問題,可以考慮的處置有:
1.失眠:良好的睡眠習慣(如上述8點)
2.不寧腿症候群:補充葉酸、鐵等
3.睡眠呼吸中止症:避免孕期體重增加過多。體重過重且有打呼問題的孕婦,可以考慮先行評估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孕期中確定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是安全而有效的治療方法。
4.夜間胃食道逆流:建議與腸胃科醫師討論。
5.夜間頻尿:目前並沒有特別有效或安全的藥物改善夜間頻尿,還是要靠睡眠衛生習慣改善。
6.如果是因為情緒上的煩惱或擔憂而睡不好,建議要找心理專業人員(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評估,因為懷孕期母親的心理壓力會是很不利胎兒大腦成長的危險因子。在精神科,可以安排情緒諮商、心理治療、家族會談及介入、行為訓練、生理回饋等處理。有時精神科醫師會建議憂鬱的孕婦服用魚油作為輔助治療。至於原本在懷孕前就有精神疾病史的孕婦,更該積極主動同步於精神科追蹤。
孕期中的睡眠問題雖然惱人,但是絕大部分的睡眠問題,會在孩子呱呱墜地之後自行緩解;但要注意的是,小孩出生之後,可能會出現新的睡眠問題,還是要密切注意,並盡量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

(這女孩最近凌晨都會進來巡邏)

最後也想分享即將剖腹產x睡眠呼吸中止的關連性

有一次請教李木生醫師:醫師,剖腹前我們會做半身麻醉,剖腹時還會在點滴中給我一點幫助睡眠的麻醉,平常我都沒喝酒,我可以告訴麻醉教授,舒眠麻醉的劑量不用給太多嗎?李醫師回答:你可以把睡眠呼吸中止這個情況告訴麻醉教授,教授就會幫你調整劑量

我自己的理解是:(呼吸中止的患者比較麻煩,怕你突然沒有呼吸,身體自然驚醒或抖動,影響手術過程。或增加麻醉不醒的危險性)另外永和孫國平耳鼻喉科醫師也跟我說:睡眠呼吸中止禁止吃愛睡覺的藥(有時候鼻子過敏的藥會愛睡)此患者禁吃,因為會有睡醒不來的風險,所以還是小心為妙!

在懷孕末期的時刻,我已經有2個月都墊高枕頭的睡,睡起來都肩頸痠痛~好險有按摩師的「大力」相助!........終於也來到生產倒數的日子了^_^  睡不好的時候,床邊這段話夜是我的安慰 When we put our cares in His hand , He will put PEACE in our heart ! 當我們把顧慮的事交在祂手中,祂必將平安放在我們的心中


感謝上帝成為我身體不舒服時的幫助!
總是在禱告後獲得一夜好眠...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妳也都能禱告..!
祝福和我一樣有睡眠困擾的人
~獲得好睡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3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