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車位傾倒後,學到的事

所有機械車位車主都有可能面臨到的情形

機械車位翻覆︑毀損傾斜︑故障

車損事小,人沒受傷才最關鍵


這次經歷讓我成長很多

不是討回公道就是贏家

因為發生翻覆這麼大的事情

會在心裡留下烙印

每次使用都還是會擔心而謹慎小心


但這次經歷讓我學到最寶貴的是

面對機械廠商疑似推卸責任時,不需退縮

用事實和合約條款,勇敢的面對面

這是一個被機械維修廠商說:

人為使用不當,最後翻盤的故事


一個驚嚇的早晨 

如往常8點出門的老公突然跑回家

叫醒睡夢中的我:老婆快起來,車位出事了!

揉揉眼睛,穿件衣服跟著下樓

原來是機械車位傾倒,把車窗都壓破了


機械車位的樣式分成好幾種

有一種是停完車,車子會維持在2樓高度

另一種是停完車,車子僅維持在1樓高度

我們車位屬於後者,下層需要按復歸

讓我們上層車位復歸到平面

所以正常來說,上層是永遠不需按按鈕的


透過監視錄影回到事發當下 

老公發現下層車位沒有回到車坑

他擔心車架壓力過大

所以熱心按鈕協助復歸,一按下去

車架開始傾斜,9秒的時間驚嚇中

他往前查看是否真的傾斜,10秒後

人回到操作台按下復歸鈕已無任何作用

就是這關鍵的19秒,讓機械公司說:

你應該在第一秒就按下急停按鈕

因為第一秒沒按,就是人為操作不當

車損的部分保險公司可理賠90%車損

車主必須自負10% 

而且車主有可能要賠償車台的維修費用


釐清&通報 

當機械車位故障

第一步要釐清的是「誰的責任」

1 馬上請檢視自己的車有沒有過重過高?

2 車位有沒有定期保養,最近一次的保養記錄是故障還是一切正常?

3 近期有沒有廠商的維修更換紀錄 

這是最基本釐清的第一步驟

把資料都蒐集起來,也能保護權益


通報順序我們這樣做

1 通報社區管理中心

2 報警。警察電聯下層車主

警察來不能做什麼,發生在私人建築內

也不是車碰車,頂多就是有個報案紀錄


感謝總幹事汗如雨下的陪同現場調度

但機械故障這方面,總幹事可能沒經驗

當時請我們:自行與機械公司聯繫

但在請教律師後發現

機械保養合約是與管委會簽訂

任何機械故障,機械公司要向管委會負責

所以正確順序是「機械公司↔管委會車主

機械公司向管委會彙報

管委會代表自己與車主權益發聲

不會是車主與機械公司直接聯繫

律師還說,什麼因造成什麼果

即使你今天亂按

都不應該有這樣的結果

這應該是機械故障的問題

一席話,讓我們增添信心

決定不接受機械廠商的說法

讓我們按照證據,一一查明吧


一通不理性的電話 

很可惜的我們在不清楚狀況時

還是先跟機械公司通了電話

在電話中吵了一架

機械公司負林副總來電

重複著說:你們操作不當

你們操作不當

真的是你們操作不當


我說:這根本是兩回事

操作,是後面的結果

應該要先討論的是「起因」

機械故障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不要模糊焦點嘛

故障使人操作發生傾斜

才是我們應該討論的事情

更何況我們的車台

7/9 換新油封

7/23第一次故障

7/29第二次嚴重傾斜

你跟我說這是人為因素

一個月壞兩次怎麼會是人為因素呢

技師沒有找出當時的故障原因

才是真正的主因吧


最後機械公司負責人說:

你都不知道你造成我多大的損失

保險幫你出險,明年我們的保費就提高很多

叫你自付額才幾千塊,是在哀哀叫什麼

我在電話這頭的表情 😱😱😱😱😱

下巴都掉了,真的是驚呆了


不是幾千塊的問題,是公平正義的問題

那通電話的當下,內心只覺得

FM跟AM不在同一個頻道,真的很難溝通

如果我接受了,你不調查,就說是我的錯

是不是未來每個機械車主

都會遇到相同的處境

想到這裡

我就不願意委屈

如果我有錯,請你給我一份有公信力的檢驗報告


等待檢驗報告的同時

我們先把車送回原廠維修

才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還沒出險沒關係

 一樣先把維修費單據留起來


原來機械公司敗訴過 

鄰居第一時間用廠商名稱

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找到這間公司在107年的兩筆訴訟記錄

一樣是怪使用者使用不當

後來被判敗訴。敗訴之後上訴被駁回

賠給車主12萬元的車損費用。看完心裡有個底

知道他們為了保護自己

就會出,人為疏失這張牌


維修老師傅是唯一說真話的人 

檢查故障原因前,兩台車子都要先開走

老師傅帶著少年師傅到現場

用手動拉鏈條的方式讓車台變平

我看了現場,問老師傅:

為什麼我們故障的時候,是右邊柱子卡住

現在拉鏈條反而變成左邊柱子卡住呢?


老師傅說

我猜,你們的油管裡面應該有雜質進去

可能是小石頭,而且會移動

才會造成一下右邊油管上不了油

一下左邊油管上不了油的原因

老師傅點出是油管故障

還說這個情況真的很少見

說我老公的運氣真的很差


讓人搖頭的損壞報告書 

協調會議當天,機械公司老闆

呈上一份車台損壞報告書給主委

沒有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

只是他們自己用word打出來的報告書


上面寫著這次的損壞

經兩位技師人員測試機台

檢查零件及程式「皆屬正常」

故障都是人為因素造成


老公反問他:既然皆屬正常

怎麼下一頁的維修項目要換這麼多東西呢?

老闆...第一次沈默,無法辯解



老師傅有提到:懷疑油管出問題

維修報價單更換的項目就是「油管」

這點也非常令人疑惑

到底這個檢驗報告是怎麼回事


有一位邏輯強的主委很重要 

我們的主委耐心聆聽整個狀況

他本身也是機械修備領域的資深主管

性格理性,而且邏輯強

在我們心裡,都非常感謝陳主委

在會議上,他根本帥到爆炸


他讓廠商先說完那些繞來繞去的說詞

他說:現在換我說了

機械公司在7月的保養報告中

所有的機械車位皆屬安全正常

怎麼會用幾天就故障

每個月2萬多的維修費用是真的都有巡視?

還是根本是隨便寫個正常交差?


維修人都知道

很多機械可以預先知道這個狀況不行再用

進而預先更換零件,防止未來更大的損失

貴公司很明顯的沒有做到這一項


7/9 更換油封︑7/23故障一︑7/29車台傾斜

這日期說出來,機械公司老闆就改變態度了

前一刻還在喊人為因素的他

就再也不提人為因素


雖然我在電話中已經表達過一模一樣的話

但事實證明,廠商還是怕主委的

我們心中都對主委充滿感謝


面談後的共識 

1 機械廠商願意100%負責兩台車車損

2 車台維修費與公積金一人出一半

3 本次更換零件,新品保固一年


覺得鄰居說得很有道理

機械故障有時候是無法預期的事

但機械公司發生事情後處理態度很重要

若可以正面積極的回應

這才是人人都想要的維修廠商

反之,一開始就推回責任給使用者

用一個說法,把人帶往另一個風向

這樣的機械公司是我們要的嗎?

的確值得好好思考

我們與機械公司的距離


學到的事很寶貴 

買房時

根本沒有人會教該如何使用機械車位

都是要經歷過,才會留心

很多人按了按鈕沒等到車台歸位就離開

或是按了按鈕就邊走邊看手機

這都是與機械公司廠商面談時

他們提到現代使用者

最常犯的錯誤


於是濃縮提煉了幾個注意事項

1. 使用中不能離開按鍵區

緊急情況一定要按下紅色急停鈕

或手伸出去感應燈就會急停


2. 車台復歸

用完一定要勤勞歸位

減輕機台壓力才安全


3. 機械車位的承重和高度

如果是超高超重的休旅車

遇機械故障不但自付損失

還要賠償機械公司損失


4. 機械車位勿放雜物

摩托車更不要上去

一樣的要自付損失和賠償


5. 機械車位遇到小故障

一定要通報社區管理中心

讓總幹事做記錄

像我們這個月的兩次紀錄

就是最好的佐證


最後的感謝

老公,不只是我們家的頭

更在這件事上成了我們的保護者

當天要不是老公按按鈕

這件事就會發生在我跟兩個孩子身上

(捂臉)天呀!我都不敢想像

感謝主,讓他很平安


感謝

陳主委

黃前主委

同電梯的Lee委員

所有關心並參與討論的鄰居

謝謝機械維修師傅

在地下室工作真的很辛苦

謝謝教會牧師與弟兄姐妹的協助

謝謝陶家,謝謝暖家,謝謝蕊家

謝謝為我們禱告的親友們

期待未來都能平平安安的


2020/10/18 更新 車損賠償進度

7/29 車體損壞

10/17 收到車損賠償費用

若要跟我們一樣先修理車,不等協商,是可以的。只要保留車損相關照片,記得請原廠修理同時,也要拍照存擋,就可以完成後續保險理賠賠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4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