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確診日記,症狀都不一樣的四個人


2022四月,疫情再次升溫,我們三戶密切往來的鄰居,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論誰先確診都沒有關係,也許這就是2022必走過的一段路。隨著每日六萬人確診,校園開始出現老師學生確診的消息。我在的代課老師群組,也出現一波缺老師潮。於是我去支援三年級導師課,陪了他們三天

代課的第二天開始喉嚨痛,第三天更痛!
早自習我帶著班上咳嗽的學生,一起去飲水機裝熱水,告訴學生非常時期感冒會很尷尬,要多喝溫水,沒想到最後尷尬的人竟是我

第三天放學趕緊快篩,這時候是陰性。但晚上八點,我開始微發燒。症狀有:畏寒﹑頭痛全身痠痛﹑沒有食慾,跟打完疫苗很像。雖然完全沒食慾,但我逼自己喝湯,這樣才有體力對抗疾病。兩天下來流超多汗,終於頭痛緩解,也睡得比較好

第五天起床感覺神清氣爽,朋友提醒我再篩一次,我就緩緩地打開櫥櫃,拿出快篩試劑。蝦米啊!!這次居然快速地變兩條線,是我想都沒想過的發展

兒子傳LINE給爸爸大喊:「媽媽是陽性!」


隔離&PCR
當下我們就按照政府規定馬上把全家關在家中,通知接觸者。除了PCR以外,一步都沒出門。通知鄰居的時候,當然是感覺自責。也慶幸我們只跟三戶鄰居見面,而且都是全程戴口罩的情況,希望鄰居都不受影響

同住家人一定被匡列,原本我認為自己不用PCR,就在家乖乖關十天,但老公的工作要請假,所以我要跑一趟社區篩檢站。我是下午三點PCR,隔天早上六點收到報告

PCR社區篩檢站→免費→不給藥→需網路預約
PCR醫院急診室→$600→給西藥→現場排隊

5/12有一個很棒的政策,只要第一人有PCR,同住家人跟著染疫快篩陽,他們只需視訊看診,不用再跑一趟篩檢站

視訊看診的最後一步驟,折斷快篩試劑


父母的擔憂
聽過許多爸媽跟我說的共同一句話:「我自己染疫沒關係,小孩染疫萬一撐不過怎麼辦!」真的是這樣,疫情在每個人身上產生的反應無法預測,像是一場身體健康的隨堂測驗

我採用的方法是跟著李璧如中醫師,不喝冰保暖排寒為孩子積攢好體氣。希望他們能夠通過每場考試

這次全家確診女兒發燒兩天+手臂痠痛+無食慾。老公大腹瀉+全身冒冷汗+喉嚨痛

兒子最特別,無症狀的陽性確診者!
回想起自己就是懷兒子開始戒冰,孕期吃中藥,也不住月子中心24小時讓嬰兒吹冷氣。所以兒子一直以來都沒有過敏或皮膚問題 (參考文章李璧如小兒排寒)這次無症狀著實讓我們夫妻嚇了一跳,果然平常積攢的體氣,派上用場了

如何關心確診的親友?

走過這一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放在門口的物資,即便是幾瓶舒跑﹑幾個麵包﹑關心小卡片﹑甚至還有蛋糕﹑市場一大早的活魚。確診的人一定會說,沒關係,Uber叫食物很方便,但當我們真的收到物資,心裏有著滿滿的感恩

如果是麻吉確診,不用猶豫,直接打電話過去,讓確診者抒發心情也是最好的關心。我的麻吉淇也在同一時間確診,所以我們常講一個小時的電話,也是一種互相鼓勵。不熟的朋友,就不要吵對方了,也不用發一些轉貼文章,因為宅在家時間很多,很多資訊都已經上網查好。就讓朋友好好休息

確診後的小困擾
全家確診的確不方便,少了可以跑腿的人差很多。食物的來源解決後,另一個比較困擾應該算是丟垃圾。垃圾這件事也不好意思請鄰居或警衛幫忙,我們的做法就是清楚分類,會發臭的先放冰箱。預約新北市政府的確診收垃圾服務,大約第四天就有專人收取。只是我們大樓不需使用專用垃圾袋,所以家裡也沒有,謝謝Bj 救援專用垃圾袋

垃圾綁好放門口,衛生局專員會約時間來收

全中藥的方式治療自己
我們家的常備藥是中藥,鼻塞的﹑咳嗽的﹑拿出來服用。這次也有自費購買清冠一號,發燒時吃覺得很舒服,但退燒後吃,身體會抖得厲害,因為是寒涼藥方。我只吃了兩天,就吃回常備藥。穿外套做運動流汗,晚上泡澡繼續流汗。喝薑湯,喝舒跑,湯湯水水不斷補充好得比較快

康復後對辣的渴望
好朋友問我想吃什麼,我居然想也不想就回答「麻辣魚」在過程中我的嗅覺一直都在,味覺有一點消失。甚至超濃多力多滋吃起來都不濃。所以第七天的時候,身體很渴望嚐到重口味的東西。後來真的吃到麻辣魚,換老公康復後,他也開始想煮叻沙這種重口味的食物

會一直放屁
24小時都在放屁真的不誇張,沒有腹瀉的人一樣會放屁。第十天之後才緩解

出關之後最想做的事
「丟垃圾」是第一名,畢竟這幾天也帶著孩子整理櫥櫃,清出很多雜物是該丟一丟。「曬太陽」第二名,很期待用太陽曬背部,讓自己大出汗,讓剩餘的老痰症狀可以結束。「露營」第三名,很期待重回大自然,跟孩子在山裡跑跑

疑難雜症
這幾天有很多的疑問,都是在臉書社團「確診者有話要說」裡面找到解答。也有「富邦保險自救社團」很多討論

 .

這次全家確診的心情像是考完推甄,比較早確診就更有時間可以幫助後面的人。我的心情也一直很平靜,既然是輕症,就把醫療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隔離七天從前面的嗜睡,到後來全家吃飯有說有笑,一起看納尼亞。一起整理公共區域。想想也是賺到了高品質的陪伴

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祈禱我們每個家庭都能順利度過大自然的考驗
期待有一天90歲的時候,仍能跟子孫回顧2020-2022發生的事

最後想說
Hi COVID, 終於認識你了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4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