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上學沒有分離焦慮,3歲小班開學季


這5年來的育兒生活,孩子都是我親自帶大。甜蜜的時光過得很快,2個孩子接連進入幼兒園。
聽到身邊親友分享孩子因為上學,而分離焦慮的事,再細想自己的經驗







女兒5歲,分離焦慮哭二天
兒子3歲,   沒有分離焦慮

覺得自己可以簡單敘述一下我們家的方式,因為本身就是分離焦慮的人,我完全可以理解分離...真的會焦慮

女兒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是我們的寶。親自教她所有到獨立過程要學會的事情。即使我生二寶,即使我脊椎生病兩個月臥床,女兒都在我身邊,一天沒有分開過

所以對女兒來說,她在我身上已經有滿滿的安全感,並且黏得夠。不會因為弟弟出生而影響親子關係,她也不會爭寵,因為我們仍是給她最棒的注意力

小班時女兒說:媽媽我想上學,而且每天說!
我幫她報名三天試讀,第二天中午她就覺得『嗯,我可以回家了』了解過後,女兒說:『我還是最喜歡跟媽媽在一起』

中班時問女兒『準備好要去上學了嗎?』
女兒說:『我還是想要跟媽媽在一起』

中班下學期,突然她說:『媽媽我黏妳有點膩了!我準備好上學了』哈哈,原來黏媽媽會膩啊,表示你真的滿足也準備分離了

所以是中班下學期才入學,開心的跟鄰居上同一所學校。校園中有認識的人感覺很不同。第2-3天有哭一下下。但老師把她帶在身邊當小幫手,她就比較安心。加上媽媽被提醒第一週一定要第一個去接她。漸漸的就融入校園生活

現在大班,幼兒園的遊樂設施和活潑的同學們,充滿創意的年輕老師,每天幾乎是踏著輕快的腳步前進校園。真的很替女兒開心。上學就是要開開心心的


讓我驚訝的是兒子,幾乎沒有分離焦慮,到底是怎麼辦到

兒子也是我親自帶,但兒子的個性自小獨立,不喜歡牽手,不喜歡爸媽幫他做事,喜歡自己嘗試。2歲以前也是黏,幾乎都掛在媽媽身上吸取日月精華,哈哈。就是聞媽媽味道就有安全感

姊姊上學後,我和兒子有很棒的一對一時光,給他100%媽媽的專注力。一樣每天帶著他出門認識世界。大量的跟兒子說話,很明顯的他的語言能力也是在這個時刻爆發

漸漸的發現兒子不太給抱,我認為是很棒的機會,可以問問看他是否小班就想離開媽媽,到學校闖一闖

8月開學前問兒:想跟姊姊一樣上學嗎?學校很好玩喔
他還沒準備好。這時候我先報名了教會夏令營。讓他連續三天的白天都可以離開媽媽,做第一次的分離訓練

之後每天固定帶他去接姊姊放學。幾週後弟弟居然跟姊姊的同學也玩成一片

9月問兒:要去上學嗎?學校很好玩喔有同學
他還沒準備好

10月問兒:要去上學嗎?學校很好玩喔有同學,有玩具
他還沒準備好

突然有一天他告訴我:媽媽,我想去上學!!
這是10月的某一天,當天我就打給學校,確認還有名額,下午就去繳費。隔天入學。一個打鐵趁熱的快節奏出現

所以兒子是小班開學2個月後才入學。有著姊姊哭兩天的經驗,也聽過哭一個月的,也聽過第一週不哭第二週才哭的。媽咪我嚴正以待,在家等著接電話,看老師會不會告訴我兒子哭了想媽媽

第一週,第二週,第三週,一個月過去了
兒子居然一天都沒哭,沒有一次放學是跑來黏媽媽訴說我今天有多想妳。雖然媽媽有點失落感,但還是為你的成長感到驕傲



在這個過程中我學習到
「等候孩子的時間」的重要

當然有很多家庭不得已的因素,必須讓孩子早早去上學。倘若是可以和我們一樣,上學的時間稍微還有一點彈性的,預備孩子分離,練習分離,等候他自己說:我準備好了!是在這兩個孩子身上,我找到的共同之處

至於兒子真的一點都沒有分離焦慮嗎?! 其實是有的,只是表現方式不同

兒子反應在「咬指甲」

他這一生從不會咬指甲,直到上了幼兒園
當我發現他伸出手,10隻指甲短到底的那一刻,我心都涼了。因為這就是10歲的我,爸媽離婚跟媽媽分離的那一天開始,我的指甲就是這個樣子,讓我咬了20年終於戒掉的習慣

所以上週我跟兒子約定,只要他忍住不咬,長出指甲,會帶他去挑最喜歡的機器人禮物!希望能夠鼓勵到他。希望上帝成為他心中最大的安全感來源,時時刻刻保護他支持他

最後想順便一提關於媽媽的分離焦慮
第一次送女兒上學,我哭了!
但還有弟弟,所以可以分心,盡量不去想這件事
輪到送兒子上學,我雖然沒哭
但回到空巢非常非常焦慮,我讓自己忙起來
出門採買,讓自己動起來,行程排滿,就恢復健康了

進入學習生活了,媽媽祝福你們遇到良師益友,學習靈活應對,並且創意不斷。上學交給老師,畢竟媽媽數理很差,但課後就交給我吧,玩樂這一塊,我不會讓你們失望的~哈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4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