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之旅帶來改變~每對夫妻都應該要上的課程~一起愛家

還記得古時候的廣告:
請自動台語發音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ㄟ」
「夫妻關係吶不好,人生係黑白ㄟ」

以前我和Allen真的是黑白的
大概就是這麼黑\-/這麼白





<此篇為愛家-親密之旅公益合作文>
【戀人的差異】

人很有趣,常會被相反的人吸引。例如愛講話的就會喜歡安靜聆聽的,隨性的愛上計畫型..

愛往外跑的我,當初就是喜歡Allen的穩重,跟我比他稍微內向Allen:誰都很難比你更外向吧..妳這個High咖)然後他戀家,把家裡打理得很舒服..誰跟他在一起都有一種平靜的安全感

20多歲的我也很粗線條,就是需要他這樣細心的男人在身邊 ((蜜月旅行11天裡,每次換飯店他都會認真檢查有沒有東西留下-把床單翻一翻))

也因為我沒有這樣的習慣,我超急,喜歡效率。所以當他在細心做事的時候,我就一直看錶,覺得等好久。每次都是我站在家門口等他出門((跟一般連續劇看到男人等女人出門,在我家是完全相反的情形))

【一快一慢*我們不知道吵了多少次】


Anda快:我最喜歡玩聽音樂猜歌名,前奏下我就可以按鈴搶答。速度類反應快,新鮮刺激有趣,找我就對了

Allen慢:如果玩聽歌猜歌名,Allen可能要到唱副歌才有辦法回答。但如果來到了「數學 或是 邏輯」天呀!誰能跟他比... 他的強項才在這裡,超級聰明~(Allen:夫人言下之意,玩樂找妳,正經的才丟給我,是咩!!)

🌹以前我看不到Allen的優點,總覺得:這樣會遲到耶..可以快一點嗎(跺腳不耐煩) 但現在我超級感動,天給我一個互補的配偶

接近預產期,Allen拿著李木生婦產科發的清單一個人在客廳默默的check待產包內容被我偷拍(還拿筆一一打勾) 這就是可愛的他


【衝突爆發】

黃博士:每一次生氣或是有強烈情緒的時候,都是一個自省的機會,可以幫助我們進入自己的心靈之窗,更加了解引發那些情緒的原因

前幾天為紅包要包多少錢有點不愉快!請吃飯要請什麼等級的餐廳?意見超不同

很多事情我會覺得要豪邁一點反正一生一次,像喜宴紅包交情好的朋友,我會想要包大包,但Allen會覺得不要讓收紅包的人將來回禮太有壓力。以前的我就會劈哩啪啦的跟他頂嘴,說一大堆就是為了讓他【聽我的】甚至我常常生氣,因為得不到我要的 (獨生女..所以小時候就養成這個習慣,用情緒控制別人) 

正當我很氣很氣的時候,我照著黃博士的步驟問自己:

我現在需要什麼? 我需要被尊重被採納

我慣用的自我防衛是什麼? 生氣 說話反擊

包大紅包真的是必要的嗎? 其實不一定
我只是想要Allen可以接納我的想法
讓我有被採納的感覺 
讓我覺得在他眼中我是優秀的

就是這樣的幾個步驟,了解自己現在的心裡需求,我也不氣了。於是我主動跑去找Allen說:老公,我們不要為包紅包的事情不開心了。我覺得我想聽你的,就包你說的數字好了。但是老公,我的顧慮是那個朋友之前對我有一些恩情,也就是我想要包大紅包的原因,現在不包那麼多了,你覺得我需要再買一個結婚禮物送他們嗎?

Allen:不用,來日方長,接下來人家生寶寶或是其它慶祝的事情,你到時候再表示就好

我:嗯! 點頭 (唱)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衝突解決*場面雙贏




【我給你不需要改變的權利。即使你不改變,我還是很愛你】

這點算是我們兩人的共識

5年下來
不會有一方一直忍耐忍到生病
也不會有一方一直逼對方改變

不改變我還是很愛你
說這句話就’’中了’’

結婚初期我們兩個人的錢是分開管的,由男人負責家裡所有開銷,女人賺的錢就自己花用。其實這樣的方式曾經讓Allen很不舒服。因為所有責任好像都不關我的事,那種感覺不太好。但在我還沒改變的時候,他還是一樣愛我,就是這樣的智慧,讓我自動改變了~~

後來我開始記帳到現在3年多了,家裡的開銷我最清楚,一年存多少錢,玩樂預算有多少我都知道。當我這樣改變Allen好開心,我也好開心。漸漸的我收入也開始穩定,現在錢都統一管理,兩個人有共同的目標,再也不會為錢吵架,都是因為Allen從來都沒有逼我改變

說到要改變一個跟你相反的人,真的不是容易的事。如果過去我想改變Allen的強度有90%,現在大約對半剩下45%或更低。原因來自我的心,我的心是真的覺得,你不想改變沒關係,我一樣尊重你,倘若你願意改變,那就是你送給我的禮物,真的太棒了~我會很珍惜((跟黃博士教我們的一樣))



【關係大掃除-該丟的丟吧】

2年多以來,實踐親密之旅的技巧
家裡的氛圍不一樣囉
不只我們家,包括我和公婆也更相愛(有機會再分享)

大概有幾個明顯的改變
是讓我們關係更好的

一。誰做決定

你的家是誰在做決定??有沒有聽過這個笑話:【大事我決定,小事我老婆決定,事情屬於大事小事歸我老婆決定】聽起來是個笑話,但真實生活裡很多家庭是這樣,女生掌管一切。

在DoubleA的家,所有的方向是Allen在決定,我只決定一些非常微小的事例如這杯子缺角可丟了(這類不需要跟他討論)

是不是看不出來呢~雖然我是非常主動積極的High咖一枚,但我還是非常喜歡聖經說的:男人是一家之主。所以這些年我一共只做了1個決定,就是嫁給Allen (Allen: 妳誇張)

婚後的決定都是Allen的工作,因為只有他才能他掌舵帶領我們前進

在這裡 我丟掉了
沒有你,我自己可以過得很好
沒關係,我自己做決定不要讓你知道就好
拜託,我也不需要靠你自己可以賺錢好不好
。。。這一些要命的壞態度//


二。不批評不抱怨

關係中的四大殺手-不是四大天王華仔/學友/郭富城/黎明

  關係中四大殺手  
1.否定 / 抨擊 / 輕蔑
2.戰火升高 / 防衛
3.負面詮釋
4.退縮 / 築牆

在這裡 我丟掉了
-你累什麼累,上班不就是這樣
我也沒閒著一樣在賺錢啊
-你跟你媽一個樣,煩
-ㄟ你用點腦好不好
這麼簡單也要問

-你今天不用睡了給我講清楚
-講就講怕你喔
。。。這一些要命的壞台詞//


2014.7月開心再次回到我們讀書的地方新加坡


到了親密之旅,我再次整理自己的內心,把那些從小的傷害打包整理,不再存放身體任何空間了(有點像電腦格式化,會釋出很多空間,運轉也變快)。清空自己之後,才變得更容得下另一個人,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另一半。漸漸的,我們的關係真的不一樣了!吵架次數少到一個月我都會驚醒’’ㄟ’’這個月沒有吵架耶

Allen也越來越體貼,下班作家事,有空也會一起旅行。可能也是這樣的吃喝開心,感情變好身體也變好了吧!。。。期盼3年終於第一個寳寳來報到囉

當我們預備好了,關係對了,孩子就來了






在親密之旅你會跟DoubleA一樣學到

如何建立愛的帳戶
當一個讓對方開心的人

刻意經營友情
因為這樣會讓彼此情感的腦中認為是安全的

了解差異和衝突,幫婚姻止血。找到雙贏的方法

環環相扣的心理情結
在漆黑的潛意識中為愛點燃一盞燈

學習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如果我不合作,沒有人能讓我生氣

表達感受練習
回憶生命中的天使

關係修復的十大步驟

情緒調節的五大要訣

學習饒恕
為了健康我們必須走出受害者角色

創造愛的行動~珍珠時刻

-*-*-*-*-*-

我們上的是這個

親密之旅情感智慧與自我成長培訓課程

今年的開課時間

台中 2015/8/7-8/8

台北 2015/8/14-8/15



培訓費用都寫在這個網頁
https://www.family.org.tw/index.php

另外還有好康分享
【親密之旅試聽分享會→免費報名!】


「衝突有解。相處不難」
你在愛中總是無法說誠實話嗎?
你在關係裡敢怒不敢言嗎?
不知道做了什麼卻惹得對方生氣嗎?
對方感覺受傷,但你傷得更深嗎?
若你曾遭遇這些情緒感冒
讓相處變得難受
這將是一帖絕佳的心靈良藥


//試聽分享會邀請對象//
只要對親密之旅課程,關係經營,家庭教育等
有興趣的民眾均可參加

※※來參加的人才會有8月親密之旅的獨特報名優惠喔
試聽分享會報名詳情請點下列網址:

06/13台中場:(阿爸LOVE教會-台中市自由路二段135之1號3樓)


06/27台北場:(愛家基金會大教室-臺北市仁愛路4段68號6樓之1)

5月份的試聽會爆滿
大家真的要把握機會~
我覺得就算從台北衝去台中都很值得

而且把另一半帶去,更值得
一些不好說的話,沒想到要說的話
通通讓老師幫你說出口
((Allen就是上完課 主動變成一個更好的男人
所以我們關係變好,也非常感謝他願意付出/改變 ^^ ))


另外就是愛家非常貼心
知道有許多關注Anda部落格
也一樣是愛家 希望生命更進步的朋友

所以特別提供了5組700元的優惠序號
也就是說,拿著這個序號
報名這次的親密之旅課程
就可以享受現金折抵優惠~~

嘿~我們以前報名的都沒有
那大家還在等什麼
快來跟我拿序號吧!

請來信,標題為:我要領親密之旅序號
anda1128@gmail.com

最新消息可以Follow他們臉書
愛家基金會FaceBook

或上愛家基金會官方網站
https://www.family.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3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