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出來不是為了改變你,講出來是為了我自己

找一張自己的獨照變得好難
只好開電腦回到2014
小愛還在肚子裡的這張獨照
這3年帶小孩真的辛苦了
心力都奉獻給家庭
常常忘記自己的需要
最簡單的 看一本書 喝一杯茶
都變成難得的愛自己時光

最近我開始給自己看書的時間
半小時也好
看書可以讓我抽離
沈浸在文字裡要帶領我經歷的事



跟家庭的傷說再見
周志建老師

透過他的帶領
讓我有越來越健康的思緒
推薦給在家庭關係中有傷的人

前幾週我們一家四口全部感冒
沒住在一起的婆婆..非常緊張
時常用電話關注每天的狀況
她形容自己聽到我們生病
她的心臟都軟掉 身體都軟了
不免感受到她的擔憂
我們也自行隔離
在家休養超過2週以上
直到小愛不咳嗽
才開始又帶出門上課和散步

可能是因為婆婆易緊張
她這天一大早打來
我手上有正在哭的歐疼要處理
婆婆開始詢問前一天的行程

婆婆說: 什麼!妳帶小愛出門
你們應該要在家休息吧 balabala
當下讓我感覺非常被冒犯
我的母性光輝飽受威脅

我的OS:
我有足夠的智慧能分辨
什麼時候該讓孩子休息
什麼時候可帶她出門

加上前天看了周志建老師的書
我明白一件事

過去,當我向長輩反應或吵架
目的都是為了「改變對方」
但現在長輩要不要變..不是我能決定
我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勇敢的」說出真心話 說感受
是為了讓自己內心的苦不要發酵

與其在背後說你壞話
我更希望是面對面讓你知道
你冒犯我的地方
讓苦毒就此結束 不含怒到日落

於是當天
我帶著小愛回婆家
中國人說見面三分情
我愛我的公婆
我用平和的態度來說出我的不滿

1 我認為我有足夠的智慧
可以安排小孩的行程
不需要婆婆唸說
你應該在家

2 我認為我不需要跟公婆報備行程
因為我從小就沒跟爸媽報備的習慣
但我一定會跟老公報備

說完~真的舒服很多
公婆也有機會當面說說他們心聲

他們說:一切都是關心啊
現在有了小孫子 是他們的寶貝
難免會多問 多嘮叨一下

即使討論過後沒有結果
我也覺得開心
因為
我在對自己負責

中國文化多年有多少壓抑
我們都被冠上孝順的帽子
而不健康的忍耐

我決定從自己這代開始
拿出勇氣改變
我健康了家庭才會健康

講出來不是為了改變你
講出來是為了我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3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