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北榮總的椎間盤突出手術,感謝李政家醫師,術後隔天走路!2019更新


我明白正受椎間盤突出之苦的人,會瘋狂搜尋網路資訊,試著尋找有用的訊息來幫助自己,我也曾經在這個階段。身為病友經歷開刀與不開刀的掙扎,我認爲自己更有使命,把生病的經歷分享出來,期望讓您在患難中找回盼望。走出疾病,回歸健康人生

重點摘要
Anda 2011年第一次疼痛爆發,痛到不能站不能坐,全世界都說要開刀→最後卻不用開刀的歷程,請看這篇 https://imandalai.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html

Anda 2016年第二次疼痛爆發,痛到止痛藥都擋不了,臥床2個月→感謝榮總李政家醫師,手術成功,開完隔天走路,請往下看本篇

*大推台北榮總醫療團隊

*椎間盤突出手術-李政家醫師
*手術經歷&術後恢復
*徒手整復髖關節脫臼
*為什麼不馬上開刀,要撐2個月

我們先說好喔:此篇為個人經驗分享

請況斟酌參考,病友們要親自請教信賴的醫生
每個人狀況都不同,切勿複製,勿為難醫生
勿跟醫生說,Anda怎樣我也要跟她一樣~拜託拜託



照片是2016年3月回台中,第一次讓兒子跟外婆相見歡,也是發病前還能走路的紀念。返北後隔天我一如往常陪小孩,感覺腰不太舒服,緊急請公婆支援帶孩子,我跑骨科一趟

骨科醫生按慣例照X光,按慣例把矛頭指向老朋友→椎間盤突出,說是因為壓迫所以也按慣例開了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還加上拉腰電療。回家後因為臀與腿都不舒服,所以請朋友幫忙踩屁股按摩,她力道輕輕的,但過程中我聽到‘’ㄆㄧ ㄚ‘’一聲,當天凌晨我就不能走路。原來,ㄆㄧㄚ那一聲是大腿骨滑脫(髖關節脫臼)。脫臼的證明就是當時右腳垂垂的完全使不上力也舉不起來

天啊!我不止脫臼還神經壓迫 
脫臼的痛是爆痛,站不住,躺不了,坐不住,跟我2011年一樣,當時也是蹲下做某個動作就脫臼。痛到無法下床只能在床上用孩子的尿布解尿。直到現在我已康復,還是無法解釋為什麼大腿骨滑脫&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會同時找上我

觀察到這次的疼痛,我的腳從大腿後面麻到小腿麻到第四隻腳指頭。小腿肚24小時抽筋著,這就是神經壓迫的表現。也是我在2011年發病沒有的現象

第一次發病我還沒當媽媽,第二次發病看著2個孩子心情大不同!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要健康的跟孩子一起長大💪 我告訴自己病痛就是改變的開始不痛不病我會繼續姿勢不良,也沒有減重的動力。從今天開始我一定要努力


⇨為什麼不馬上開刀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是我的老朋友,好多年都和平共處。直到2011年,當時不能走路站坐都痛,透過MRI確診椎間盤突出。當時在榮總住院準備開刀,還被娘家媽媽電話開砲,長輩都是覺得脊椎開刀是很嚴重的事,所以這也是我一開始希望保守治療的原因

幸好2011那次,主治醫師當時說是「大腿筋膜炎」不用開刀,我按照醫囑出院 回家躺30天真的就完全康復。文章椎間盤突出免開刀的經歷

2010-2016 期間,生了兩個孩子,學國標舞,重訓,攀岩都沒問題,所以當2017再次發作,我對開刀的心動程度只有2成,因為在我內心是希望奇蹟出現,像2010一樣,躺一躺就可以康復

⇨病因揣測

從小到大調皮常爬高跌倒。排球校隊常有運動傷害。爸爸的腰椎也開過刀(DNA?或是懶人姿勢不良的DNA)孕期跌倒,浴室跌倒重挫尾椎(現在我都會特別注意孩子的尾椎不要撞到)

⇨臥床75天做了哪些療程

Day 1-4 完全無法下床我連續去余文通國術館3天從無法下床進階,可以去廁所

Day 5 爆痛期第一次與台北榮總李政家醫師見面,他看了片子溫和的對我說:妳的椎間盤破出來了,這個要開刀耶

但他了解了我有長輩的壓力,暫時不想開刀,我們嘗試了神經阻斷術,就是在腿後方痛的地方打針。當下我連趴下都痛到大哭,哭的同時還要回答醫師的問題,是一種疼痛中意志必須清醒的磨練

網路找到李醫師談神經阻斷術

 

Day 4-30 中和蘇旭裕筋膜復健老師,到府幫我復健透過筋膜歸位按法,很快的我的大腿痛解除,但小腿還是爆痛 (神經壓迫)
小腿24小時一直抽筋, 無法正躺只能像蝦子捲曲側躺,這時候的我不能吃也不能睡,30天就少了8公斤

板橋民權路立誠骨科,陳醫師幫我打消炎止痛+B12針,這段時間進階 ,可以上完廁所,忍痛刷牙和忍痛沖澡 3分鐘內完成。就要快速跳上床躺著

Day 30-60

增生療法:在youtube找到增生療法的見證影片,是一個自費打針的療法在板橋,費用不便宜診間卻人滿為患,所以我也嘗試4次

中醫針灸療法:感謝賴弘敏醫師那陣子每天的細心治療

就是這樣積極治療的節奏,60天過去了,我還是不太能走路。當時抱持什麼都想要嘗試的心情,我被朋友帶來南崁找范力允整復老師,卻沒想到「我竟然可以走路了

南崁范老師一星期有三天在南崁,有三天在高雄。他的專長就是脫臼歸位,髖關節,膝關節都難不倒他,收費很高但是非常厲害。真的非常感謝范老師讓我的大腿骨歸位,疼痛少了50%。但那一陣子非常容易再次滑脫,舉凡動作太大,跟媽媽生氣,都會再滑脫,要非常注意和小心

現在的我,大腿骨復位,走動範圍變大,還剩下小腿外側酸麻,還有小腿後側跟第四隻腳趾酸麻

⇨最後決定開刀就是因為這張照片
沒錯!L5跟S1 完全就是我不舒服的地方

醫生說我是L5跟S1生病,直到我看到這張圖,自行比對,真的就是我現在痛跟麻的地方。我的心裡面就有了答案:李醫生說的真的是正確的

馬上跟李醫師聯繫,雖然等他從國外會議返台多等了12天,但此刻的心情是「確定的」「安穩的」

⇨準備進開刀房

有了兩次剖腹生產的經驗,我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手術只是漫長人生的過程,以後攤開人生經歷,只占據1.5小時,小事,小事。台北榮總的醫療團隊也是極盡所能地讓我們有安全感,被照顧的感覺

還記得那超大的手術室和非常漂亮的手術燈,是小診所沒有的規格。還記得護理師跟我確認知不知道今天要手術的部位,我回答L5跟S1,她驚訝的說:你也是護理人員嗎? 我說抬起手說:因為寫在我手上阿^^

我在最後閉起眼睛的那一刻,誠懇的對麻醉醫師表達我的感謝...醒來就已經在恢復室,棉被緊裹並且肚子上放著保暖器具,感覺舒服的甦醒

⇨手術傷口與自費支撐器

依我的情況手術傷口約2-3公分,但有選擇加裝金屬支撐器,是一個自費10萬元左右的支撐器,所以傷口需要打開6公分左右。

最後「並沒有」裝上支撐器,是因為打開後醫生評估我的骨頭太小,不適合裝,沒想到我這個大塊頭,也有骨頭小的地方

現在我的腰部有一個6公分長的椎間盤手術傷痕,我的腹部有一個10公分的生產傷痕。一切都是生命美好的經歷,每次看到都在提醒著我,要珍惜可以追趕跑跳的日子

⇨術後恢復

剖腹產後我有自費止痛藥劑,生了兩個寶寶完全沒痛到。椎間盤手術第一天傷口會痛,跟醫師商量最後也是自費止痛藥才比較舒服(第一天而已)

第二天印象非常深刻,李醫師一大早來關心狀況,他很驚訝我都沒有下床走路,我說我不敢走,他硬是督促我去廊道上走一圈,在旁確認無虞才離開。

李醫師補充,我的椎間盤破出很嚴重,他只是用夾的就夾起來(根本不需要太多切割,原本就破,掉出來壓迫神經)我自己的理解。他也開玩笑地說,如果再往旁邊0.3公分切割我就不能走路了,呵呵,呵呵...

第三天辦理出院

⇨術後保養

李醫師說我的情況反而不是多休息,而是要開始走路,回家的每一天開始運動,把背部肌肉練強壯。上網找得到很多練背肌的運動,最簡單的就是走路,甚至走上坡路段,都可以練到背肌

身為椎間盤突出手術病友,我有正大光明的理由以後朋友揪高空彈跳或跳傘,都不能參加囉

手術後也不能抱超過5公斤的重物,謝謝家人們輪流協助,終於撐過那一段兒子還不會走路的日子


⇨開刀之後就全好了嗎?

開刀隔天,我恢復正常走路,到現在可跑可跳可運動
沒有全好喔,我的小腿還是會容易抽筋,比較累的時候,第四隻腳指頭還是感覺得到麻麻的

我必須要每天拉筋!放鬆小腿
當我筋骨錯位的時候,小腿緊繃會更嚴重,要去國術館讓筋骨復位,這樣腳才會比較輕鬆

大量補充高單位鈣片時,腳也會比較輕鬆,只是有時候都忘了吃


⇨ 發病旅程回顧

過去這10年的改變是從64公斤到89公斤,多了25公斤對脊椎的負擔更重。我還長達一年使用嬰兒背巾揹著女兒去運動,甚至還去助選,回頭看,我真的太瘋狂了

躺在床上看電視,躺在床上滑手機,廢柴姿勢也讓脊椎完全受不了。幸好孩子都生完,如果是懷孕中發病,喔我不敢想像,感謝上帝

術後一年,我開始上健身房,透過運動跟飲食控制,減少19公斤,還有9公斤正在努力,



出現病痛,接受它,面對它,是我人生的新課題
找到勇氣面對,擊敗它,重新開始,是過程中我學習到的
也因為生了這一場病,讓自己時刻感恩健康的重要

特別記得李政家醫師看著神情低落的我對我說:妳還這麼年輕,治療的目的就是要讓你重返原本的生活。術前當時我的心情像是壟罩烏雲一般,現在術後,才能體會李醫師的用心和這段精神喊話


這是術後1年半,背上背包帶兒子旅行去



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分享,讓飽受脊椎不適的病友們找到最棒的醫生和最合適的解決方法,一起健康的過著每一天

本文向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李政家醫師致敬
感謝台北榮總全體醫護人員&每週日在榮總關懷病友的教會




Anda 安達
活動主持人/親子背包客
聯絡方式 anda1128@gmail.com
YouTube頻道 Hi Anda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da1128/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本來要開刀,後來免開刀的經歷」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3更新

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